首頁/演講活動/回上頁
109學年度 下學期 量子論壇/理學論壇/碩士班專題討論

現代公民的量子常識-量子電腦,量子通訊與量子感應器

演講者 : 張慶瑞特聘教授 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 (臺灣大學物理系)
演講時間 : 2021 / 03 / 12 14:00
現代公民的量子常識-量子電腦,量子通訊與量子感應器
理學教學新大樓物理系1F 36102教室
理學教學新大樓物理系1F 36102教室 位於....
banner02

張慶瑞院士 

臺灣大學物理系/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 

 現代公民的量子常識-量子電腦,量子通訊與量子感應器

 

     量子科學在二十世紀初期由歐洲奠基而後逐漸成熟,並推動了近代對宇宙萬事萬物的深入了解。量子科學在許多概念與古典宏觀世界確實有顯著不同,例如量子化與不確定的機率概念不但在科技上造成極大變化,同時也在人文與哲學方面引起甚多探討。嚴謹的說,雖然電子學造成翻天覆地變化以及地球上財富與國力的重新分布,但是仍然只應用了量子科學極少數的知識。量子物理核心知識的疊加性與糾纏態,以及量子操控在過去一直仍屬於實驗室與科學家的範圍。2018年10月29日歐盟正式啟動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各大公司所提供嶄新的量子科技將於未來數十年內快速的推進人類文明的再進化,甚至可以預期也將再度衝擊人文與哲學新思維。人類在廿世紀從自然中學習量子科學,利用已有材料製作量子元件。在廿一世紀的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開始進入量子工程世紀,使用量子科學架構量子工程,進一步製作出自然所沒有的材料與元件,組合出嶄新量子機器來造福人類!本次演講將略述二次量子科技革命的重要性以及量子科技出現後可能的影響及產業界及年輕人應有的準備。

PS:請先線上報名,謝謝

 

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