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Alumnus/Back
alumni2007

陳自強 Chen, Tze-Chiang

民國六十三年畢業於物理系、六十五年取得物理碩士學位。其後轉往美國耶魯大學攻讀電機工程,於 1985 年獲得電機博士。陳博士在 1984 年加入 IBM 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現任IBM研發部科技副總裁。

早期陳博士在半導體二極電晶體上的研究,是 IBM 390 系列電腦主機構造中的關鍵技術。在1992到 1999 年間、陳博士任 IBM Senior Manager,指揮 IBM/Siemens/Toshiba 聯隊發展 64MB/256MB/1GB 的生產技術。1999 至 2003、陳博士擔任 IBM 半導體研發中心先進記憶體技術部門的主任。在這期間他也將台灣的南亞科技納入 IBM DRAM 的合作聯盟。

這二十年來,陳博士在全球對 CMOS 的發展技術和應用上,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應邀在許多國際學術和工業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他的成就獲得許多的殊榮:1996 獲得 IBM 傑出工程師獎、1998 被選為 IEEE 院士、1999 榮獲 IBM 院士。 2005 選為 APS 院士並獲頒美國亞裔年度傑出工程師獎、2006 得到耶魯科技獎項。其傑出成就誠為母校之光、校友楷模。經物理系向理學院推薦,由校選拔委員會評定榮膺九十六年度校友傑出受獎人。

學歷
美國耶魯大學電機工程博士(1984)

經歷
半導體研究公司董事、
半導體產業協會策略技術委員會、
奈米研究所指導委員會委員

首任科技顧問之職務:
IBM研發部科技副總裁、
IBM院士(1999- )、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1998- )

專長:奈米科技、國際策略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