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Work of the Month/Back

黃榮俊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與合肥工業大學羅林保教授合作,合成了一種相當靈敏的寬帶鈣鈦礦光電探測器

FEB108

黃榮俊教授及其研究團隊與合肥工業大學羅林保教授合作,採用分子束磊晶拓撲絕緣體Bi2Se3薄膜作為電極,結合旋轉塗佈鈣鈦礦材料FA0.85Cs0.15PbI3,合成了一種相當靈敏的寬帶鈣鈦礦光電探測器。此光電探測器對650nm照射表現出極佳的靈敏度,開/關比為0.8×105,並且重現性良好;其響應度,外部量子效率和特定探測率分別估計為8.4 AW-1,1604%和1.7×1013 Jones,這不僅比一般使用Au作為電極的鈣鈦礦光電探測器更好,而且也優於其他基於鈣鈦礦材料的器件。
非常有趣的是,由於Bi2Se3拓撲絕緣體層的貢獻,此光電探測器一直到980nm的近紅外光還顯示出相當明顯的光響應。結合拓撲絕緣體的鈣鈦礦光電探測器未來有望在寬帶和高性能光電做許多應用。

詳見: Adv. Optical Mater. 2018, 18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