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研究成果/回上頁

(六月)陳炳志教授與其團隊開發辨別閃電演算法,並分析ISUAL大量觀測數據中的強烈閃電

福衛二號(FORMOSAT-2 satellite)上的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the Imager of Sprites and Upper Atmospheric Lightning, ISUAL)其主要任務為觀測高空短暫發光現象(transient luminous events, TLE)的全球分布。大多的高空短暫發光現象由強烈閃電所驅動,因此該任務也相當是對強烈閃電的一種調查。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在12年內記錄了近30萬筆高空短暫發光現象的資料。在本項工作中,我們自主開發了影像內閃電識別演算法,成功辨識量測了所有影像紀錄內的強烈閃電。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獲取的強烈閃電發生率為1.29 fl/s,陸地/海洋比為1.27,低於典型閃電。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觀測到閃電的季節性變化指出強烈閃電活耀於赤道附近的四月與九月。高空大氣閃電影像儀的光譜光度儀提供了高能閃電的光譜特徵,並且顯示出多數的強烈閃電伴隨著氮原子發射光譜特徵。

詳見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