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研究成果/回上頁

(二月)陳宜君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提出一種基於白雲母的複合薄膜異質結構,並試驗其可撓性及磁電性能

在現代技術中,為了滿足人類多樣化的需求,多功能設備的最新進展得到迅速發展。同時還需要耐久性和對極端環境條件的適應性。在本研究中,提出了一種基於白雲母上的 CoFe2O4/Pb(Zr,Ti)O3 複合薄膜的可撓性磁電(flexible magnetoelectric)異質結構,並採用了兩種幾何結構,層狀異質結構和垂直納米結構,用於比較。白雲母具有力學上的可撓性,透過一系列彎曲試驗用以確定可撓性對磁電性能的影響。經過持續一萬次彎曲試驗後,發現磁電性能的響應沒有顯著降低,驗證了這種異質結構在白雲母上的機械耐久性。藉助於此優點,基於這種異質結構的可撓性鄰近感測器,實驗上展示了可用於運動檢測。它有望為新一代柔性設備提供途徑,並顯示其未來實際應用的潛力。


詳見 NPJ flexible electronics (2023)